堆一堆灵感。

1.
于是她开始动笔了。
“我的……(空过去了),是一位颇可爱、颇纯真的女孩。伊是此国派出的第一批接受过我们西式的教育的孩子,也是最后一批接受过本土传统教育的孩子。伊作为旧蕃府的女儿,有些贵气在所难免,可伊的贵气恰到好处,不骄不躁,举止合礼,况乎伊主要美好的地方不在于此。伊有一头瀑布似的黑发,低鼻梁,下巴介乎于圆与尖之间,棱角并不分明——伊长开了,面容也必定是柔和的。伊既活泼、爱思索、爱求知,又有东方传统女性的温婉,当然,温婉还是占了大部分了,毕竟伊的眸子,是水润润的黑带深棕,脸上的稚气为之一衬,更使伊看起来柔软极了。对于读者们来说,这种描写显然不够想象,但伊作为东方女性,最令人喜爱的、最标志的,就是那眸子了。”
作家写完,不禁莞尔一笑,便又伸出头望向窗外,摩挲着笔杆思索起那空格填什么词好了。
结果她一望,看到了手里握着一束花小步跑回来的女孩。她迅速搁笔,严丝合缝地把稿纸叠了两叠,起身,拉开抽屉,把纸轻置在抽屉角落的一堆通讯稿件上,关上抽屉,随便抽出旁边书柜上的一本书,转身挪出一小步,重心一移倚靠着书桌。整个过程行云流水,有条不紊,她甚至连沉思的脸色都不带变的。
“阿紫?——呃,你在啊……喏,你要的花。”
“我可没有神不知鬼不觉地离开又回来的能力。”
赫恩放下书,打趣地说道,而后伸出双手接过了花,放到鼻下嗅了嗅。
“真香啊。”
“这种花很常见呀……干什么摆出那样陶醉的样子……喂,我帮你跑腿了,不给我点表示吗?”
女孩扬起下巴,佯装生气。
“经由你的纤纤玉手,我才会如此陶醉它的香。”
赫恩保持着之前的微笑说道。
然后,女孩的脸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变得通红通红,她站在那里也不是,离开也不是,于是就一言不发,掰起了小指和无名指。

2.
“抱歉这两位高贵的小姐,我能充当一下您的家仆吗?”
这个孩子焦急地探看了一下车厢外的情况,又回过头来,上前一步,满脸堆笑而僵硬地快速说着,眼睛透着垦求而心急如焚的内心。
两人对视了一眼,而后博丽伸指点了点身旁的空地。那小家伙立刻窜身而坐,报纸什么的胡乱塞进了垂在腰间的大口袋里,盖上布盖拍了两下,双腿一并,双手一搁,非常自然地作出了十分乖巧的样子。
赫恩默默地注视着孩子做完这一切。
巡查的过来了,恭恭敬敬地向博丽行了礼,向赫恩再微微鞠躬,而后狐疑地看了一眼与之格格不入的孩子。
“哦,先生,这是我的家仆。”
还没等赫恩开口,博丽先清清淡淡地回答道。
“……是吗?抱歉,冒昧了,小姐,请您原谅。”
巡查的深深鞠了一躬。
“走吧。”
“是。”
看着赫恩兴味十足地盯着自己,博丽轻轻一笑,开口解释道:“你说的话,会有反效果的。本国人很排斥外国人的,现在。虽然蕃府已经式微了,我随身带着穿得破破烂烂的家奴,也不是奇怪的事情啦。”而后她转头靠着车窗,闭上眼睛小眯。
旁边那孩子先是嘟起了嘴,不过几秒又泄了气似的垂下了头。
车厢内沉默半晌,赫恩开口问道:“孩子,晚上你回哪里去呀?”
“啊?”女孩一惊,局促地抓起了衣角,“我……我随便找个车站的角落睡觉!”
“不回到家里去吗?”
孩子突然撇过去了头,躲开了赫恩的目光。
“……我、我是孤儿。”
“没有家……可以回的……”
“是吗……”
赫恩若有所思地眯起了眼睛。女孩被盯得心里发毛,她赶紧跳下了座位。
“感谢您美丽的小姐!小的还有报纸要发!要用这些报纸的钱买吃的的!那小的就不再叨扰您了!祝您旅途愉快!”
说着,孩子倒退着,背着手拧开车厢门,朝着列车员路过的反方向跑了。

“那孩子的头发是金色的呢。”赫恩自言自语地说道,又继续看她魂牵梦萦的日本原风景了。

评论

© 萨满弘川_Hirokawa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