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东方】讲个鬼故事

#讲个鬼故事#


*我实在想不到标题惹


*非常简单的睡前故事


*瞎扯的故事快乐的崩


 


 


*


很久很久以前,在日本的京都,有一只实力强大的鬼,烧杀抢掠无恶不作。它最大的爱好,就是办宴会,让美丽的人类少女陪宴。它占据了一个地盘,叫做“大江山”,又和另外三只鬼自号“四天王”。它搜尽天下童女叫她们侍酒,一旦露出了不快乐的表情,它就会把那个童女杀了。没有人能够铲除掉它,因为它变化多端,实力强大,既能化成如富士山那么大的巨人,又能化作白雾杀人于无形。


京都的百姓们对它们惧怕至极,讨伐这只鬼的呼声越来越高。终于,大将军源赖光征讨了这群鬼,用计将众鬼杀死,解救出了被掳走的女孩子们,被人们奉为英雄。他那把据说是斩下了鬼王的头的刀,成为了国宝级名刀“童子切安纲”。


 


*


被斩下了的鬼头的主人,身体完完整整地辗转流落于幻想乡之中。她在神社中定居了下来,虽然不是靠近人类的地方,但是也不寂寞。


直到有一天,神社里的巫女死去了,她才想起来,身边已经没有那个冷着脸但是会陪伴她的人类了,能让她感到每一天都过得很快乐的人类了。


于是,一直醉醺醺的她,难得的喝不下酒了。


或者说,怎么喝酒都醉不了了。


 


*


和鬼王要好的一只妖怪,来到了三天没有睡下的鬼身边坐了下来。


“堂堂的鬼王被区区一人类的死而击败了,真是匪夷所思呢。”


“难道你不觉得难过吗?明明你跟她也很要好。”


“我想,妖怪根本不会怜悯人类的呢。”


“虚伪的家伙!”


“说起来,根据你的说法,你也不够率真啊——跟巫女挑明了说一些事情什么的。”


“……”


妖怪斜着眼睨了下垂下去了头的鬼,而后笑吟吟地凭空变出了一坛子酒。


“怎么样?和我对饮吧?毕竟只有怪物最了解怪物、女人最了解女人了呀。来来,这次我们就、一醉千年!”


鬼和妖怪便喝起了酒。期间,妖怪还叫来了幽灵好友,三个家伙一起喝。酒过三巡,说了许多话,鬼便扛不住了,醉倒在了桌子上。


幽灵好奇地戳了戳酩酊大醉的鬼,而后冲妖怪狡黠地笑了笑。


“怎么,你看出来了?”妖怪抖开扇子,遮住了微醺的面庞。


“感觉到了相似的灵力呢……”幽灵轻飘飘地说道,“不过这样做真的没问题吗?时间回溯什么的。”


“只是送到了平行线而已。”妖怪仰脖喝掉了杯中剩下的酒。


“万一回不来呢?这个空壳我可搬不回冥界呀……”幽灵为难地用手指戳戳鬼,说。


“能回来的。”妖怪打了保票,懒洋洋地斜倚在巫女的墓碑上。


“我相信我一定会帮她。”


 


*


伊吹萃香再醒过来的时候,自己正躺在山林里头。


她迷迷瞪瞪地走出灌木丛,来到山崖处俯瞰。


只见一座巍峨的古城横卧在视野正中,宫殿古朴庄严,街道经纬分明,屋舍万间,其中人流如织,却是旧时所熟悉的那个平安京。


“娘耶,不会真的一醉千年了吧……”萃香嘀咕道。


她甩了甩手,手上的铁链子哗啦啦作响,身上的衣服什么的都没有变,只不过旧了一些——她之后换过新的,这应该是染了血前的那套。


“别吧……”


萃香摇摇头,什么异常都没有。


她呆滞片刻,突然高叫道:“等一下……是紫那个家伙!啊——那家伙!果然不可以对她放下戒心!”


“谁啊?”


突然,一个爆炸似的声音在萃香身后响起,吓得她一个趔趄。萃香赶紧回头定睛一瞧。


“啊!勇仪!”


“嘿!萃香!”


来者大大咧咧地上来搂住了萃香的脖子,亮着獠牙笑嘻嘻地夹着她就要往断崖下走。


“等等等等!”萃香立刻抬手推开搁在自己脖子上的壮手,“现在是什么时候?”


“嗯?未时啊。”


“不是!是纪年!这么说吧,哪个人类在当头儿?”


“喔?那个什么什么源赖光啊?”星熊勇仪挠了挠头。


萃香震惊了半晌。


“我说啊,你是不是醉晕了啊?”星熊满不在乎地继续挟住萃香走,边走边摇头晃脑地说,“堂堂酒吞童子大鬼王喝酒喝懵了,传出去了很丢脸哇!”


“别给我传!”萃香神情不安但恶狠狠地在她腰上掐了一下,对方“嗷”了一嗓子,也没见松手。


勇仪继续扯着家常挟着萃香往密林深处走,越走,酒香味儿越浓,钩得萃香馋虫都上来了。她尽力克制住自己的冲动,使劲思考下一步该怎么办。


一番闹腾下来,根据还算清晰的记忆,萃香大概明白了这会儿是怎样的境遇,心里有了计较。恰好此时,勇仪问道:


“今晚咱们去抢哪里?”


“今晚啊,就按之前的想法做。而且,我想找一个妖怪算帐。”


“哦?是谁?”


“隙间妖怪。”萃香咬牙切齿地说道。


 


*


虽然不知道为什么萃香要去找那个世间最恶的刺儿头的茬,但是天不怕地不怕的勇仪兴高采烈地点齐了人手,刚到亥时就杀进平安京了。


据酒席上的萃香说,弄的越混乱越好,让她去逮那个绝对要浑水摸鱼的大妖怪。


即便看到人类阴阳师在奋力堵住平安京大结界的缺口,萃香也不着急,寻常的结界她随手就能锤碎。她闷了口酒,晃晃悠悠地踏上了人类的街道,朝着那躲在墙后拼命祈祷的人挑起了一个肆意的笑,然后悠闲地挨街逛了起来。


视线所及之处,皆是匍匐在地的卑微人类。许久不接触过的人味儿让萃香打心底高兴,不管人是怎样面对她的。但是,她又很讨厌这样的人类,就像是看见了没有脊梁骨的蠕虫一般。


虽然她处在明处,那个妖怪处于暗处,对她有点不利,不过她毫不在乎,她只会走明道。


“这个妖怪很强大,也很讨厌——比这些人类讨厌太多太多喽……”萃香自言自语。


鬼的尖叫声如浪潮一般翻滚在平安京上空。萃香也想来一场痛快的杀戮来发泄自己的郁结,可是她清楚宿敌大将军马上就会给它们包围住了——有些人类是草包,可有些人类是天敌。为了保住为数不多的同族们,必须速战速决。


萃香站上了一处宅邸的屋顶,深深地看向勇仪所在之处——那个家伙在天皇的蜗居前晃悠着,激动到不知道关注一下自己的安危。


萃香瞬间化作白雾,消散得无影无踪,在未熄的灯光中如狂风吹送的轻烟般一缕飞过,弹指间便已经来到勇仪背后。


突然,白雾中跳出一个鬼形,一颗酒葫芦直直冲出,“咚”一声,一柄折扇掉在了地上。


四周的鬼吓得一愣,勇仪立刻回过头来——背后墙上虚虚实实之间,百万只小鬼在光影中跳跃穿梭,追着一道模糊的影子忽隐忽现。那影子时而三头六臂,时而蛇形流线;时而似兽,时而像人。白雾瞬间凝冻住了墙,尾随影子,蜿蜒袭卷,却又因夏温融成水珠,形成一条诡异的尾迹。水滴落地之间,勇仪双手开工,推开一个个嘶鸣的鬼,分出一条道紧跟那两个影子。从墙上传出的细密酸牙的皲裂声四处爆破,眼看那前面的黑影就要跳出被灯照亮的墙逃之夭夭,勇仪想都不想,一个弹跳冲出,重重地踹塌了墙,刚好狠狠地踩在了妖怪的袍尾。妖怪一滞,被袍尾扽住,差池一点刚要遁进隙间,萃香一跃而出,抱住那妖怪的腰,用尽全力一个背摔——


地面颤抖了一阵,黄土散尽后,众鬼呸呸呸连吐三口口水,定睛一看——一只妖怪被倒栽了个葱,周围的碎砖断瓦散成小山堆。


“愣着干嘛?绑起来她呀!用罪人枷!然后撤!”


萃香扶着右胳膊,站在瓦砾中,在所有鬼呆滞的目光中,朝脚朝上的隙间妖怪啐了一口。


 


*


眼前的一身阴阳师打扮的隙间妖怪,一副泰山崩于前而不动声色的样子端坐在草席上。萃香不屑地看着被定住的这个家伙,知道她内心其实慌得一批,心道这会儿这个坏家伙还是嫩呐。


“怎么样?”萃香笑嘻嘻地问道。


“什么怎么样?”紫绷着脸,沉声说道。


“捉到你了。”


“当然不怎么样。我想我跟你无怨无仇的吧,为什么来抓我?”


“你想害了我朋友,你说呢?啊当然了,你还害了我。我最讨厌的就是你这样欺诈的妖怪了。”


“说什么呢你?”


“对的,就是这副装傻充愣的样子!”


紫换成了慵懒散漫的神态。


“只是想借你朋友试一试新创的招数而已,又不是真的要她性命。”


“哪里是试验?若不是我还想回去,我真想现在就杀死你啊!”


“回去?”紫眯起了眼睛,上下打量了一番萃香,然后挑起眉毛,恍然大悟般笑了一声。


“怎么了?”萃香眉头一皱。


“从刚开始的时候就觉得你不对劲了,原来如此,我可以放心了。”


“说啥呢……”


“别装傻充愣啦,我看出来你的秘密了。”


“我没装!我讨厌骗人的家伙!只是没听懂你那句话而已。”


“开个玩笑嘛。唔,工程量似乎有点大,不过没关系,也许能做到的,既然发生了。”


“从刚才开始就不知所云了。”


“我可以帮你,”紫露出了狡黠的笑,“但是我有条件。”


萃香变了变脸色,不过她沉默半晌,还是咬着后槽牙说:“被人看穿的感觉真差!说吧,什么条件。”


紫展开了折扇,遮住了半张脸,剩下一双眼眸。“按我说的去做,我保你成功……你想回那里,而我一定要学会某个术式。你是个聪明的家伙,一定不会拒绝的。”


 


*


没想到紫给她的建议是继续搜罗少女,并且还帮她放话说:喜好乃乌发黑瞳,白肤贫乳,二八年华之女。


萃香把紫在一棵大樱树树冠上头朝下吊了三天才放她走。


虽然一百万个不情愿,萃香还是对源源不断地抢来的少女们照收不误。不过,她叫部下们把领地多布置了一些花草和毯子,每次开宴会的时候,鬼一堆,女孩儿一堆,鬼眼巴巴地看着女孩们陶醉地嬉闹。


勇仪说:“我这个鬼做得好难过啊,能不能挑一个过来陪酒?”


萃香回答:“随你,就是别对人家动手动脚的。”


“好的好的!”


结果,第二天勇仪喊着“春宵苦短日高起”,晚上陪妹妹看烟花去也。


萃香感到郁结,闷头坐在宫殿门口数叶子。


 


*


发现鬼原来还可以的人类少女,逐渐小心翼翼地向鬼们示好。萃香为了自己的春秋大业,一边渴望着和人们喝酒,一边保持着凶恶的形象。


“过来!喝下这壶!否则杀了你!”


萃香经常对人这样呼来喝去的,毫不留情地灌醉别人。


渐渐地,有些厌烦了这种生活的女孩,开始暗中策划逃跑。


不知道哪里传走的消息,说鬼王会挨个叫女孩儿去陪酒,喝醉了就会被鬼王杀死。


这消息在平安京里越传越广,本来就惶惶不可终日的父母们终于崩溃了,他们集体跪到了大将军府门口,三叩九拜,祈求大将军退治掉鬼们。


大将军心知自己不足以打败鬼王,却还是大义凛然地答应了老百姓们,暗地里派人遍访法术高明的阴阳师请其助他一臂之力。


终于,有个女阴阳师给他建议道:“不如投其所好,寻一个法力高强的巫女配合,在宴会上用毒酒和术式控制住鬼王,然后将军用剑斩其头颅,完成大功德。”


将军大喜,再找巫女,许以重金,然后把她献给了鬼王。


 


*


萃香觉得八云紫就是个魔鬼。


当新来的女孩怯生生地站到她面前的时候,萃香注视了她很久,然后一通捶胸顿足。


巫女默默地看着鬼发疯,摆出了困惑的表情。


“你跟我过来!”萃香激动地说。


于是,巫女跟着她绕到了那处断崖。萃香盘腿坐了下来,巫女迟疑地听从她的命令坐了下来。


面对徐徐吹来的山岚,萃香低下了头,低声说道:“你叫什么。”


“我没有名字。”


“骗人。”


“真的,我哪儿能有名字呢?”巫女凄然地说。


“……你身上的衣服太破了,我之后送你一套新的吧。”


“谢谢您。”


“你从哪儿来?”


“平安京啊?”


“认识那个隙间妖怪吗?”


巫女摇摇头。“那是什么?”


“是坏蛋,千万不要相信她。”


“嗯。”


萃香拿出酒杯来,和巫女对饮。起初巫女有些拘束,后来酒多了,两人都很豪快地论瓶喝起来。


巫女倒是越喝越来劲,萃香又醉倒过去了。


晕之前,萃香大着舌头,晃着空空荡荡的酒葫芦说道:


“你知道吗——这么大的世界、这么久的时间——可要再也没有我待的地方啦!”


 


*


那之后,萃香每一天都带着巫女游山玩水。巫女也一改开始的局促,敞开了玩,天真烂漫的孩子本质显现出来,常常提一些过分的要求。不管要求有多么为难,萃香都会想办法达成,有的时候还要放下嫌恶去找八云紫帮忙。


勇仪经常拿这个调侃她,萃香气不过又把八云紫在那棵树上吊了一个月。


巫女每天晚上都会和其余女孩一起睡觉。别的女孩劝她在鬼王身边吹吹耳旁风放她们走,巫女一面应承,一面继续和鬼王玩乐。


萃香既落寞又宽慰。


有一天,正在和萃香下棋的巫女突然问道:


“为什么这么照顾我呢?我听大人们说,这是喜欢的表现。你是喜欢我吗?”


萃香手指一颤,黑子掉到了棋盘上,哒哒哒停在了一个经纬线的交汇点上。


她下意识地伸手要拿起来那颗黑子,结果,手腕上的铁铐被巫女捉住了。


她定定地望着巫女清澈的眼睛,张了张嘴,没有说。


“啊,我赢了。”


当萃香回过神来的时候,巫女指了指棋盘,一脸得意。


“啊——真不甘心——灵梦怕不是我的天敌啊!”


萃香懊丧地说道,而后飞快地拾回了全部黑子,心脏在咚咚咚地狂跳。


 


*


山中不知寒暑。一转眼就来到了秋收的季节。


紫在人类秋日祭的前七天,又找到了萃香。


“那个女孩享用得如何?”


“我过得很开心,唯一不满的就是你。”


“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步要开始了。马上,那个大将军就要邀请你赴宴了。届时你还像从前那样,一定要装成不知情的样子。我保你成功。”


“打保票可是很不负责的行为,而且自始至终我都不知道你都干了什么,这让我很没底啊!”


“还想回去吗?”


“……想,又不想。”


“无论如何你都必须回去啦,你再不走,那个女孩可是要因为办事不力被杀头的哦。”


“杀头?!”萃香瞳孔一缩。


“嗯哼。”紫点头,难得地露出了认真严肃的表情,“所以你必须这么做。”


萃香哑然无语。两个怪物对视了半晌,萃香转过去了身。


“世间安得两全法……我听你的。”


 


*


八云紫虽然经常满嘴跑火车,但是也有说的很得理的地方。


她说,历史的意义就在于重复的悲痛。


当大将军率领一众部卒进入宫殿时,伊吹萃香携女孩们一同设宴款待。她和勇仪一样傻乎乎地大笑,心中却是无比的绝望。


她坐到了上首,巫女坐在她身边很贴近的位置,大将军和所有部卒还有她的手下坐到了相应的位置。勇仪把那坛酒打开了,给所有的人和鬼满上,结果自己那份没了,还对着空坛子大发雷霆。酒过三巡,萃香冰冷的目光将人类眼底的龌龊刻印在脑海中,渐渐地被巫女灌倒了下去。


寒光乍现,人类纷纷暴起,杀掉了身边欢笑中的鬼。大将军踏上桌子挥刀砍向她的头,萃香挣扎着想要躲开,却惊讶地发现自己被一道结界锁住了。她看到巫女起身靠近了她,她疯狂地在心底嘶鸣着。


“为什么、为什么——”


然而,预想中的地狱的灼热并未降临到她身上,大将军狂喜的扭曲的面庞停在了她面前。


巫女来到了她身边,端正地坐了下来,轻声说:


“不知道为什么你对我这么好,但是我讨厌欠鬼的人情,这是还你的,可能还不够。谢谢啦。”


接着,萃香身体一轻,瞬间清醒,在八云紫和西行寺幽幽紫身边坐了起来。


 


*


子时,大江山外。


“你这妖怪,上次教训你还不够吗?”


“我也只能这个时候约出来你了呢,大忙人博丽。”


“还不是你给我找的苦差事。说吧,下一步怎么办?”


“你应该明白怎么做吧?说起来,你怎么这么积极呀,不会是……”


“报酬太丰厚了。”


“哎呀呀,我还没说什么呢。”


“我不干了。你要的生与死的境界我也不教了。”


“你就忍心让她死去,永生永世再也见不到她了?”


巫女摸了摸身上红白相间的巫女服。


“作为交换,我交给你把她送回去的术式。”


隙间妖怪玩味地凝视着巫女。


巫女抬起眼来,正视妖怪。


“……好,成交。”


妖怪一愣,而后打开扇子,遮住了脸庞。


“……啊哈哈哈,真是个可爱的孩子!”


 


*


某天,一个佛门的孩子来到了盛开樱花树下,徘徊着等待友人。


忽然,她听到了一个声音,从花朵深处传来。


“嘿——小姑娘——我在你头顶——”


她抬起头来,看到一个女阴阳师被头朝下吊着,在半空中荡秋千。


“怎么了——”她大声回应道。


“救我下来吧——”


“我不会——”


“好吧。”


小姑娘天天来这里等人,天天和树顶上的怪阴阳师聊天,两人逐渐熟络了起来。


 


*


虽然对于隙间妖怪的做法很不满,但是萃香也没有再继续悲伤下去,恢复了快活的每一天。


因为她明白了,其实,自己刻意的追求是多余的——长久以来,巫女一直在回应自己的心意,而且,所有人都在陪伴她,同她一起享受世间。


现在,她正在满心期待着下一次还巫女人情的缘分。

评论(2)
热度(2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萨满弘川_Hirokawa | Powered by LOFTER